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基层人才培养先行——上海市区域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继续教育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11

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基层人才培养先行

——上海市区域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顺利开班

    1216日下午,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区域中医医联体工作推进会暨基层骨干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依托上海市中医临床培训中心视频培训平台,在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上海市中医医院4家区域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同步进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区域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教科室主任,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领导、中医药工作分管领导,中医科负责人,研修班学员所在单位领导以及全部参训学员共251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会议由市卫健委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主持。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作《统筹协调,推进四大区域医联体建设》报告,要求各家医联体牵头单位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加强业务合作与管理协同,多途径提升基层中医服务内涵和能力;市卫健委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副处长聂爱国介绍了上海市区域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项目的指导思想、组织管理、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随后,岳阳医院党委书记郑莉、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闵行区卫健委主任杭文权、龙华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林江和黄浦区学员叶聿隶分别代表医联体牵头单位、区卫健委、医联体带教科室和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胡鸿毅以《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基层人才培养先行》作为研修班第一讲。胡鸿毅指出,人才是区域中医医联体建设的关键要素,基层人员以研修方式全方位融入专科学习,开创了医联体内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他强调,中医药事业发展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深刻认识基层骨干研修班举办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医联体各成员单位要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在基层建设一支优秀的中医药人才队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好医生。



    本次研修班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实施,采取理论共性课程在线学习和在医联体牵头单位脱产实践相结合方式,期望通过“点对点”个性化教学,“面对面”聆听中医名家讲座,“实打实”参与专科临床与研究工作,达到中医药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的效果,为后期医联体内人员互聘、柔性流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