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疗思维与常见病例解析”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继续教育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445

“中医诊疗思维与常见病例解析”培训班成功举办

 524-6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联合举办“中医诊疗思维与常见病例解析”培训班,旨在加强中医全科医生的中医临床思维培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来自国内不同地区共计11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用在线授课与云端讨论的方式进行,学员通过手机扫码或电脑登录授课平台进行学习,所有讲课内容在学习期间可以观看回放、反复学习。培训班共设9场系列专题报告、4场云端讨论,并可在线提问反馈,内容针对基层人员实际临床工作需求,紧扣中医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中医经典条文,对社区常见疾病进行中医药的辨治解析。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再良教授在讲座中提出遣方用药是中医临床的实践、《伤寒论》《金匮要略》是遣方用药的实录,并对如何认识与理解遣方用药中的临床思维进行古今对照分析,认为要病、证、症三位一体综合把握,做到知常达变、知古达今,灵活应用临床经典,提高疗效。曙光医院蒋梅先教授对慢性心衰的病因病机、治法进行了阐述,指出要病证结合、精准辨治,尤其强调要有治未病的理念,重视心衰的一级预防,匡扶阳气,留得一分阳气、便有一分生机。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宋瑜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湿疹、慢性荨麻疹、黄褐斑3个病种的中西医结合辨证进行详述,并结合皮肤病诊治特点,介绍了内、外治法和护理原则,以及相关生活调适方法。上海应象中医门诊部邢斌医师认为,守常、丝丝入扣、深耕、出离是辨证由低到高的四个境界,临床上要认真观察、善于思考,并以咳嗽为例,指出辨证的关键一在咽、二在痰,要关注咳嗽伴随的特殊症状进行处方用药。

四场云端讨论分别由章立、梁莉莉、缪佳、李芸佳4名来自不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全科医生主持,除4名讲课专家对学员学习过程中的疑问进行解答外,特别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峰教授,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顾勤教授进行了点评。徐峰教授提出,心血管疾病容易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要善于运用中医药方法进行对症处理和心理干预,并强调运动处方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性,希望在社区基层能推广应用。顾勤教授认为,社区常见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思路专题讲座契合了基层医生临床工作需求,讲求实效,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基层医生做了实事,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的大专家为社区医生开展接地气的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便捷性和可反复观看的优势,为基层医生提供了中医临床思维提升的学习机会,此外邀请中医全科医生担任讨论主持的模式,为基层人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学员表示,这次的课程获益匪浅,在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之后,再听专科的老师提纲挈领地把诊治原则整理一遍,有种醍醐灌顶的畅快。继续教育学院将总结本次培训的有益经验,继续组织其他学科系列培训,进一步体现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